close

疲倦容易意外 免疫力降呼吸道腸胃道受感染

長假出門遊玩,行程別排太滿,免得睡眠不足、精神不集中、容易疲倦容易產生一些意外的發生當然抵抗力也會必較弱長假出遊,到了醫療不便利的地方,發生呼吸道的感染時,該如何分辨身體狀況,是否該就醫。台中榮總急診部創傷科許承恩醫師說上呼吸道的症狀一開始有的話往往會是從一些咳嗽喉嚨癢開始慢慢地進階到鼻腔有一些流鼻涕或是鼻塞有一些小小症狀你會覺得說還好還可以再撐一下但是一但有一些些濃痰痰液非常非常多一直吐或發燒38度以上持續兩個小時以上你會覺得自己虛弱什麼都不想做這種代表你的感冒或是呼吸道症狀已經晉升到全身的範疇這種情況就應該建議要去就醫。」

腸胃道不適先禁食 喝水測試自身狀況

當你有噁心、嘔吐、拉肚子時,應該先禁食兩餐,用喝水及補充電解質,來觀察身體的反應。台中榮總急診部創傷科許承恩醫師說肚子真的有些飢餓感的時候可能代表你腸胃道已經把之前吃到髒的東西已經排除掉了這時候可以來試試看喝水用水的方式來測試腸胃道是不是準備好可以在吸收新的物質如果你喝水後沒有任何的不適飢餓感持續存在的話可以嘗試電解質的飲料能夠藉由補充水份腸胃道吸收電解質不造成脫水的現象的話倒不用急著就醫如果發現你不管怎樣補不管怎麼喝怎麼吃都是一直拉肚子或是一直嘔吐千萬記得要去就醫。」

爬山運動要注意 創傷處理自救法

登山運動腳扭傷,給予冰敷舒緩症狀,再到醫院治療。台中榮總急診部創傷科許承恩醫師說腳踩空或是腳翻船或是被一個東西壓到或是撞到你會發現說腳當場就腫起來或是腳當場已經變形了要馬上先坐下來或躺下來停止讓手或腳持續接受到重量急性反應期會非常腫脹疼痛我們在一開始要先給予冰敷15分鐘中間休息15分鐘在現場冰敷的23。」

玻璃利刃割傷大出血 止血帶纏繞先自救

遇到大量出血狀況,繃帶綁動脈減少出血狀況,並立刻就醫。台中榮總急診部創傷科許承恩醫師說像是比較深的割傷譬如玻璃或刀刃這些割傷先壓患處35分鐘還是壓不住的話可以考慮用繃帶纏到上面摸到手肘有動脈跳動的地方把它纏起來之後就可以看到血液出血的地方慢慢減少也要搭配局部壓迫止血這時候在送醫的話可以減少血的大量流失 。」

arrow
arrow

    駐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