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開顱手術 手術進行中還能說話聊天

你聽過清醒手術嗎? 腦腫瘤神經外科李旭東主任表示有一些疾病像是說話功能運動功能疾病,,還有就是影響到一些細微動作的開顱手術,需要在病人清醒時讓神經做出反應測試手術的完成率像是巴金森氏症肌張力不全症還有癲癇症需要植入腦部深層電刺激晶片病人是在清醒的狀態下完成手術臺中榮總腦腫瘤神經外科李旭東主任說在相關反應的位置上放入監測點手術進行到重點時請麻醉科配合降低麻醉劑量我們可以監測他神經的功能有些是需要誘發的給他刺激看他神經接受到刺激時的反應可以知道手術部位是不是安全的。」

開刀前的生離死別 監測儀器能降低手術併發症

當病人需要動到開腦、開心、開脊隨的大手術時,總是擔心,會不會手術後不能走路了或是醒不過來,在開刀房前和親人有生離死別的感傷。但是透過新的神經功能術中監測可以改善這種疑慮,在手術進行中,如果有傷害到神經它的電波就會有變化它會發出警訊音我們可以立刻針對手術的動作做修改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不完全腦腫瘤切除手術 老師能保留語言能力選擇權

病例分享:一個老師,因為腫瘤需要開刀,最擔心的就是他的說話功能會不會喪失,以前只能等術後才知道,現在能在手術前選擇保留說話功能但是腫瘤就無法完全切除。手術後癱瘓或神經功能障礙的比例是5%,透過儀器監測的安全手術,希望讓手術後癱瘓或神經功能障礙的5%併發症,能夠趨近於0%。

arrow
arrow

    駐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