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補魚阿伯20歲開始抽菸平均一天抽一包總共抽了將近50,在捕魚時一動就喘喘到無法繼續捕魚醫生透過肺功能檢查發現他是呼吸道阻塞型的通氣障礙,因為長期抽菸,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造成他喘到不能工作。

慢性阻塞性肺病  煙霧、粉塵是呼吸道最大殺手

透過肺功能的檢查,可以看到因為抽菸產生阻塞型呼吸道病變的人,在肺功能的曲線上,跟正常人有明顯的差異。臺中榮總胸腔內科黃偉彰醫師說「因為香菸產生的有害微粒,以及環境中的煙霧、化學物質、職業粉塵,都會造成呼吸道及肺臟的慢性發炎反應,進而引發呼吸道狹窄,以及肺實質的破壞,出現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還有漸進性活動性的喘。」

防慢性肺阻塞  醫師建議4大方法

治療慢性肺阻塞,最重要的就是要戒菸第二個要施打疫苗包括每年要施打流感疫苗以及肺炎疫苗第三個是規則的使用吸入性藥物第四個是肺復健,當你的工作或生活環境常常暴露在這些有害的微粒或粉塵建議戴上口罩避免吸入這些有害的粉塵

arrow
arrow

    駐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