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威廉斯氏症" 2萬分之1的罕見基因缺陷疾病

你知道威廉斯氏症嗎?他是一種罕見的基因缺陷疾病,發生率是兩萬分之一。臺中榮總兒童遺傳諮詢中心許嘉琪主任說威廉氏症的病人有相似的臉部特徵人中會比較長嘴巴會比較大嘴唇會比較厚下巴會比較小耳朵會比較大常會看到他們的眼睛有點腫腫的臉頰會比較豐滿這些臉部的特徵大後會越明顯身高體重也發育的慢常常會合併一些心臟血管的問題像是主動脈瓣上的狹窄或是肺動脈的狹窄都是很常見的臨床表現我們會建議病人定期到小兒心臟科做一些追蹤治療。」

第七對染色體缺損 透過螢光位點FISH檢查能確診病例

造成威廉氏症的原因,主要是第七號染色體長臂的近端有一個小缺損所造成的有一些個案都是自己產生新的突變不一定是來自父母的遺傳臺中榮總兒童遺傳諮詢中心許嘉琪主任說「威廉氏症,需要透過特殊的螢光位點檢查才能篩選出來我們傳統的羊膜穿刺染色體的檢查是沒辦法發現的有家族病史會建議媽媽在懷孕時透過羊膜穿刺針對威廉氏突變的位點去做FISH的檢查就可以確定診斷。」

威廉斯氏症造成的智能障礙 透過早期療育能提升自理能力

威廉氏症的病人,會有程度不等的智能障礙,如果能在一歲前做一些早期療育可以看到比較好的復健成果透過早期療育提升他本身的自理能力長大後是可以做到自己照顧自己,也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工作養活自己

arrow
arrow

    駐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